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數位乳房攝影機避免乳癌誤診

傳統乳房攝影為兩度空間影像,乳房之前後結構皆會重疊在一起,若壓迫不均勻,正常結構也可能看似有問題,乳癌與乳房組織重疊則可能造成乳癌無法被偵測出來之偽陰性結果,這是傳統影像無法避免的缺點。但是若使用此種數位乳房攝影新技術,將可藉由機器多個角度、多次曝光,形成如斷層般之多個切面,即能避免腫瘤因前後乳房組織重疊,而被掩蓋誤診之可能。

文◎林寬仁醫師(放射診斷科)

 傳統乳房攝影用於乳房疾病之診斷與乳癌篩檢已達數十年之久,它是現今實證唯一具有效篩檢乳癌及降低死亡率的工具。然而,在臨床使用上,對乳癌診斷之敏感度只達70-75%,並非絕佳的乳癌診斷工具。
 自從數位乳房攝影機開始研發以及用於人體試驗後,美國國家癌症機構(NCI)之專家們在1991年的會議裏,即提出對全影像乳房數位攝影(FFDM)將提高乳癌偵測之願景寄予厚望。此後數年,全世界的研究焦點皆集中在傳統乳房攝影與數位乳房攝影兩者,在乳癌偵測孰好孰壞上大做文章,而大部分的結論為─兩者各有斬獲、各有千秋,並無顯著差異。直至去年,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出<對年紀低於50歲,乳房組織緻密,停經前或即將停經之婦女,數位乳房攝影有較佳之正確率>後,數位乳房攝影於乳癌診斷之優點,已漸嶄露頭角。
 全影像乳房攝影機的結構,大部分與傳統乳房攝影機相同,只是用以記錄影像之片匣部分被數位偵測器所取代。現今各家數位乳房攝影機的數位偵測器,其設計各有不同,各有優缺點,也將影響其影像之解析度。
 乳房攝影影像為所有醫學影像裏需最高空間解析度及影像品質的要求最高。要以數位處理其影像,資料非常龐大,直至目前為止,數位乳房攝影之空間解析度仍不及於傳統乳房攝影影像。然而傳統影像要維持高品質也相當不易,倘若照相條件稍有不當,即可能成為廢片,需要重照,或是閱片困難,造成誤判。傳統乳房攝影的片匣、暗房、洗片機與影像品質息息相關,關卡愈多,任一疏失,皆可導致品質降低,其維持高品質的困難度也就愈高。如此看來,兩者之攝影影像可能就各有千秋、不分軒輊了。
 數位乳房攝影有諸多優點,分析如下:
一、使用數位儲存與傳輸影像,免除了傳統攝影片會掉片之機會,同時也大為減少儲片空間。
二、可供多位醫師於同時間、不同地點閱片,而其品質一致。
三、沒有傳統攝影片常有之假影,而影響影像品質。
四、不需洗片機,所有洗片機可能帶來之缺失,已不是問題。
五、不需洗片,影像出現快速,減少工作人員、醫師及病人之等待。
六、攝影指引立體定位手續快速,縮短了檢查時間,也減少病人長時間壓迫之痛苦。
七、於工作站調整影像之對比、放大,增加偵測與診斷率。
八、假影、雜訊幾乎沒有或非常少,有助鈣化之偵測與確定。
九、影像之特性,降低重照的可能。
十、易於檢查皮膚與表淺病灶。
十一、結合電腦輔助偵測系統(CAD) 形同兩位放射科醫師複判同一檢查,可提高乳癌偵測約一成左右。

 數位乳房攝影之未來發展:
一、Tomosynthesis:傳統乳房攝影為兩度空間影像,乳房之前後結構皆會重疊在一起,若壓迫不均勻,正常結構也可能看似有問題,乳癌與乳房組織重疊則可能造成乳癌無法被偵測出來之偽陰性結果,這是傳統影像無法避免的缺點。但是若使用此種數位乳房攝影新技術,將可藉由機器多個角度、多次曝光,形成如斷層般之多個切面,即能避免腫瘤因前後乳房組織重疊,而被掩蓋誤診之可能。
二、顯影劑顯影之數位乳房攝影:乳癌若與周圍正常組織密度相近,或與其相疊缺乏對比,極易無法被診斷出來。乳房磁振造影(MRI)使用靜脈注射顯影劑,造成腫瘤與正常組織因不同程度之顯影,而有明顯的對比,有問題之腫瘤極易就被偵測出來。此一新技術即使用了含碘顯影劑靜脈注射,造成腫瘤顯影,合併使用顯影前後兩次曝光、相減(temporal subtraction) 或顯影後,低、高X光劑量曝光、相減(dual-energy subtraction),使腫瘤影像更形突顯、易見,則乳癌將可避免被誤診。

 結論:數位乳房攝影的發展,之前如處於嬰兒期般,然而隨著研發,對乳癌之偵測與診斷已漸顯露其優點及重要性,若能配合新技術之開發,將來的成就未可限量,非傳統乳房攝影所能及。本院於94年購入全影像數位乳房攝影機,使用至今業已半年,累積了不少經驗,用於乳房疾病診斷配合電腦輔助偵測系統(CAD),皆有優異之表現。用之於特殊檢查如:乳管攝影,介入性檢查如:立體定位、立體定位切片等等,藉其數位呈像,速度更快,病人被壓迫時間更短,不舒服時間大為減少,則成功率更高。因此,大量使用全影像乳房數位攝影機將是未來乳房攝影機不可抗拒之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