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乳癌化學治療的最新發展

Herceptin將成為明日之星,其治療對象可能從針對轉移性乳癌的病例,一直推展到手術後輔助性治療的病人。 二十一世紀來臨的時候,將有更多類似這樣的藥物陸續問世,造福更多的癌症病人。

文 血液腫瘤科

癌症的化學治療能以口服方式來進行的藥品非常少,這是因為口服給藥途徑牽涉到複雜的腸胃吸收、藥物本身的物化性質,或是藥品在病人個體之藥動學表現差異,所以不容易得到穩定一致的效果,因此,絕大部分的化學治療藥物皆以靜脈注射為主要的投與方式。 針對乳癌的化學治療,新近開發了一種口服化學藥品-capecitabine (Xeloda, 截瘤達), 是一種具選擇性的腫瘤活化型的藥品。
Capecitabine為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5 - FU的前驅藥,對乳癌、大腸直腸癌、胃癌等具有活性。
口服後在胃腸道以原型吸收,在肝臟先代謝成5 - dFCR後,再度於肝臟與腫瘤組織內被第二個酵素代謝成5 - dFUR,最後才轉化為5 - FU,而最後這一轉化步驟的決定酵素主要存在於腫瘤組織內,因此,由於這種對活化底地點的選擇性,使全身其他正常組織產生的有效藥品濃度低,而腫瘤細胞濃度高,造成直接殺死腫瘤,減輕全身其他系統的毒性。
根據美國及加拿大多所醫學中心的研究結果顯示,在接受多次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失敗後的乳癌病人,甚至包括曾經接受太平洋紫杉醇-Taxol治療,而疾病仍然惡化的病人,如果給予Capecitabine 2510mg/m2/每日,分兩次服用,口服14天,休息7天,依據第二期及第三期毒性來調整劑量,結果有百分之二十的病人可得到完全的反應或部分反應;百分之四十的人病情穩定,平均反應期的中數值可長達兩百四十天,整體的中位存活期為三百八十天,如果病情持續惡化的病人,存活期中數不長,但對於治療結果有反應或病情穩定的病人的存活則可延長,由此可知,即使病情穩定的病人也應能得到存活的好處。
截瘤達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手足症候群」,第一級為無痛性的紅斑與紅腫,不會干擾日常活動;第二級為疼痛性紅斑與腫脹,會引起稍許不適,影響日常活動;第三級為潮濕性脫皮、潰瘍、起泡,嚴重疼痛,重度不適,無法從事日常活動。
在建議劑量治療下,出現副作用三、四級的病人約佔百分之二十,有百分之七的病人因副作用而停藥,百分之十的人需要住院處理副作用,但是並沒有與治療相關的死亡報告。這些現象和持續注射5 - FU相同,出現二級副作用以上時需調整劑量。
此外,截瘤達並沒有引起明顯的掉頭髮等副作用,其他如第三或四級的白血球減少,腹瀉、口炎、噁心、嘔吐等發生率約在百分之十左右。有許多相關的臨床研究正在進行,包括合併口服截瘤達與全身性靜脈化學治療,例如Taxol等化學藥物。
自然,口服藥物治療成功的先決條件是病人必須要確實服下這些藥物,而不是從醫師處領回這些藥物後將之束之高閣。病人如果對藥物的作用有任何疑義,應與醫師討論,不宜擅自停藥。
另外 一項新近治療乳癌的熱門藥物是Trastuzumab( 商名為Herceptin) 。一個命名為Her/2的基因,與其所製造出的蛋白質能夠在腫瘤細胞膜表面形成一個細胞內外相溝通的管道,當癌細胞接受
到某些生長因子的刺激時,可經由此處將訊息傳達入細胞內,以促成腫瘤細胞生長及複製,因而也大幅提昇腫瘤細胞的侵襲性及惡性度。科學家已經能夠用精確的檢驗方式查出這種名為Her/2的基因或蛋白接受體,是否過度地在癌細胞內表現,因此可以使用針對此蛋白的免疫抗體療法,來對抗Her/2細胞表面蛋白接受體與生長激素的結合,設法阻斷一系列的細胞內的變化,達到抑制腫瘤的生長的目的。此Her/2蛋白不僅限存在於乳癌細胞,其他如肺癌、大腸癌、胃癌等諸多癌症細胞皆可發現它的蹤跡。以乳癌為例,約百分之三十的病人,存在此Her/2的基因或蛋白接受體,在檢驗時呈現陽性,因此預期可以藉由此種治療得到好處,但是陰性的病人則不適用此種治療。
已知幾個大型的臨床實驗,針對標準治療藥品產生抗藥性的轉移性乳癌病人,單獨使用Herceptin便有百分之十六的反應率,中位存活期可達約十三個月。
大規模的第三階段藥品臨床研究也證實,接受化學治療加上erceptin,比另一組只接受化學治療的乳癌病人,出現更高的臨床反應率 ( 48% : 32% ),疾病緩解的時間從4.6個月延長到7.6個月。
唯一令人擔心的是心臟毒性在Herceptin與化療合併組比單獨化療組要高,原因不明。
Herceptin與其他化學藥物合併治療的臨床研究,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有學者大膽的預測,
Herceptin將成為明日之星,其治療對象可能從針對轉移性乳癌的病例,一直推展到手術後輔助性治療的病人。生產此藥的公司,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迅速通過此藥上市後,其股票價格一路上揚,因為大家認為此治療乳癌的免疫藥物,已跳脫傳統化學藥物的功能,使乳癌的治療增添了新利器。相信在二十一世紀來臨的時候,將有更多類似這樣的藥物陸續問世,造福更多的癌症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