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早發性乳癌的治療方式

與西方國家相較,台灣婦女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初發乳癌年齡小於40歲者在所有期別的存活率,均較發生癌症年齡大於40歲者為差。傳統上以病理因素來判斷預後的方式,並不全然適用......

文 / 文教部

根據和信醫院乳癌治療團隊最近在國際著名的乳癌研究期刊「乳癌研究與治療雜誌」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婦女乳癌平均較西方國家年輕20歲。 其中癌症發生年齡小於40歲的存活率,較發生年齡大於40歲者為差。此種差異無法用傳統上的病理因素來判斷。

年齡小於40歲病人佔所有病人的29%

這份研究報告是以1990年4月至1997年12月,觀察在和信醫院治療的811位乳癌病人的臨床發現,其中63%的病人在停經前診斷;早發性乳癌(年齡小於40歲)病人佔所有病人的29%。

全部811位乳癌病人的五年的整體存活率為80%,若以癌症期別來區分,第零期為96%;第一期為94%;第二期為89%;第三期為65%;第四期則為19%。

臨床研究室鄭鴻鈞主任(也是這份研究報告的主要撰稿人)指出,早期診斷的病人可以享有非常優異的治療成績;第零期及第一期的病人,五年存活率高達94-96%。 因此早期診斷的病人,務必要及早就醫;不僅可以接受較少的治療,而且可以得到較好的成果。

經交叉分析發現,腋下淋巴結侵犯、高度細胞核分化(high nuclear grade)與初發乳癌年齡小於40歲,為較差的預後因子。

對於台灣特有的早發性乳癌,也就是年齡在40歲以下就發病的病人,在臨床表現上較年齡大於40歲者之乳癌更具攻擊性,分期之五年無病存活率分別為第一期65%;第二期67%;第三期43%。而年齡大於40歲者之乳癌,分期之五年無病存活率分別為第一期95%;第二期85%;第三期70%。

由這些數據顯示,與西方國家相較,台灣婦女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初發乳癌年齡小於40歲者在所有期別的存活率,均較發生癌症年齡大於40歲者為差。傳統上以病理因素來判斷預後的方式,並不全然適用,此群病人之危險因子仍有待醫學界詳加探討。

由於此群病人有較差的預後,和信醫院乳癌治療團隊劉美瑾主任指出,針對早發性乳癌病人由於年紀較輕及存活率較差的因素,應有較積極的治療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