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什麼是乳房保存治療法

乳房保存治療法基本上是局部的手術加上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局部手術包括原發腫瘤的切除及腋下淋巴的清除術。至於原發腫瘤範圍切除的大小雖然有些爭論﹐但一般的共識是局部切除法最好有乾淨的邊緣﹐如果發現邊緣有殘餘的癌細胞﹐最好再做一次局部切除﹐不得已時改做乳房根除術。
在接受乳房保留治療後﹐高達90%以上之病人認為治療後之乳房與對側之乳房沒有差異或只有輕微差異。


文 / 文教部

前言:

隨著醫學知識的進步及吾人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高﹐癌症的治療除了要求達到最好的治癒率外﹐還希望能保存癌症病人的器官以維持其功能及外觀形象的完整。長久以來乳房一直是女性的表徵及美的焦點﹐因此治療乳癌時該如何挽救性命同時保存乳房的完整性一直是過去七十餘年來乳房外科 醫師及放射腫瘤科醫師共同努力的目標。Gask及Keynes醫師可以說是這方面治療的先驅﹐
他們在 西元1942年開始為罹患乳癌的婦女做乳房保存治療法。經過將近五十年的努力﹐終於在1990年六月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院集合了全世界治療乳癌的專家共聚一堂﹐在這次會議中一共回顧了七篇前瞻性 並有對照組的研究﹐討論乳房根除手術及乳房保存治療法的優劣點。他們最後的結論是對於第一﹑二期 的乳癌病人因乳房保存治療法之生存率及局部控制率﹐與乳房根除術的結果無任何差異。 因而應該是被優先考慮的治療方法。

誰適合做乳房保存治療法?

第一期及第二期之乳癌婦女皆適合乳房保留治療。但是對於乳房較不豐滿的婦女而言﹐如腫瘤大於2公分﹐做局部乳房切除以後﹐外觀可能會引起較大的變化。因而保留美好乳房的目的可能就無法達成。 最近幾年國外幾個大的醫學中心﹐嘗試對有較大腫瘤而希望保留乳房者﹐先做幾個療程的化學治療﹐如果腫瘤可縮小到可以做局部切除而不影響乳房外觀的話﹐則做乳房保存治療。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以先導性之化學治療﹐相對於直接切除乳房﹐保留率可從50%增加到70%﹐同時也不至於影響乳癌治癒的機會。

什麼是乳房保存治療法?

乳房保存治療法基本上是局部的手術加上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局部手術包括原發腫瘤的切除及腋下淋巴的清除術。至於原發腫瘤範圍切除的大小雖然有些爭論﹐但一般的共識是局部切除法最好有乾淨的邊緣﹐如果發現邊緣有殘餘的癌細胞﹐最好再做一次局部切除﹐不得已時改做乳房根除術。 放射線在乳房保存治療法的角色 根據大型之研究資料顯示﹐如果只做局部手術而沒有做術後的放射治療﹐大約有40%的病人會發生乳癌局部復發﹐乳房切除的病理標本也顯示40%至70%有多發性的癌胞。因此對於大部分接受乳房保存治療法的病人﹐術後的放射線治療 是必須的。放射線治療的範圍則根據乳癌的期別而有不同的處置。

一、腋下淋巴結沒有侵犯: 對於這樣的病人﹐放射線的治療範圍只要照射乳 房本身就可以。
二、腋下淋巴結侵犯一至三個: 如果原發腫瘤發生在乳房的外側緣﹐那麼放射線 照射的範圍也是只要照射乳房即可。但是若原發 腫瘤在乳房的內側緣且發生腋下淋巴轉移時﹐則內乳淋巴結(Internal mammary chain)轉移的機 會可高達45-70%﹐因此放射線治療的範圍就要包括乳房﹑內乳淋巴結+鎖骨上淋巴結 (Supraclavicular lymph nodes)。
三、腋下淋巴結侵犯超過三個: 此時放射線治療的範圍就應包括乳房﹑內乳淋巴 結及鎖骨上淋巴結。 乳房之放射治療﹐照射左側乳房時﹐需注意避免照射到心臟﹐此外﹐不同照野之間的接合需要有 高度的技巧﹐方能做到精準而不重疊﹐以免除不必要的副作用。放射治療之範圍通常不包括 腋下淋巴結﹐否則易引起治療後的手臂水腫。

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的配合

由於接受乳房保存治療法的婦女大多比較年輕﹐統計上﹐年輕婦女的乳癌惡性度偏高﹐雖然原發腫瘤小於2公分﹐但是腋下淋巴結已有侵犯的機會大約是30%。對於這樣的病人﹐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的先後順序過去是醫界一直有爭議。然目前大部分的研究結果顯示﹐不管是先做放射線治療 或先做化學治療﹐其預後及局部復發率都沒有差異。因此腫瘤內科﹑放射治療科醫師及病人三者 之間的協調配合才是決定治療先後順序的重要因素。

放射線引起的副作用

最近十年的治療經驗顯示﹐如果專業的放射線治療科醫師﹐利用高能量的直線加速器(4 MV到8MV)﹑ 經過良好的固定(immobilization)及準確的三度空間電腦劑量的計算﹐則治療效果佳﹐副作用輕微。
在這樣的作業下﹐放射線所引起的副作用除了在治療期間的倦怠感及皮膚反應以外﹐發生長期副作用的機率﹐(包括放射線引起的肺炎﹑肋骨骨折﹑心包膜發炎及暫時性的臂神經叢傷害等)﹐
應是小於1%以下。所以基本上﹐如由合格的專業人員執行乳房保存的放射線治療﹐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治療方法。

結論

對於早期乳癌﹐以乳房保存法治療是最新的治療趨勢。本院七年的研究資料顯示﹐在接受乳房保留治療後﹐高達90%以上之病人認為治療後之乳房與對側之乳房沒有差異或只有輕微差異。
且覺得沒有差異之比率隨追蹤時間之增長而增加。因此乳房保存治療法不僅可保住生命﹐同時保有幾乎完美如初的乳房﹐尤其是對不幸得到乳癌的年輕婦女﹐當她們第一次摸到乳房腫塊時﹐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他們往往因為害怕失去乳房而延誤治療的時機。乳房保存治療法的推廣﹐可使婦女不再害怕面對外科醫師﹐進而使她們獲得早期診斷及治療﹐以提高乳癌的治癒率。 但是如果在有些醫院因受到設備或專業人才的限制﹐而沒有熟悉治療技巧與有足夠經驗的放射腫瘤醫師﹑ 技術師及醫學物理師的配合時﹐最好不要輕易嘗試此方法﹐以免弄巧成拙而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