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乳癌八年

真實的人生是沒有劇本,沒有彩排,不可能重來;所以要緊的是活在眼前,讓每一個生命,都活在最好的狀況,以承擔此刻的責任,那麼,結局即使不能完美,過程也沒有遺憾了。
我對自己說:「乳房不是那麼重要」,我私下開解自己「在這地球上已有成千上萬女性切除了一邊乳房,比如說美國前總統福特夫人、還有…… 」,「我怎麼想不起來還有誰?」,「我會沒事的,只不過時機非常不好而已,因為我還年輕,而且未婚。」我這麼想著。


文 / 陳美秀

在台灣每11名女性中,就有一名是乳癌病人,在我29歲那年,我成了這第N 名女性。

回憶八年前,未罹患乳癌的前一刻,我覺得自己十分健康,而且是什麼事都打不垮的女強人;如今我卻成了一個可怕的統計數字。一切都來得太快,我覺得自己彷彿是在一條輸送帶上,不能稍微一停,讓我有時間宣洩自己的憤怒、自憐、畏懼等情緒或考慮還有什麼選擇。

手術後在醫院住了一個禮拜,辦妥出院手續前,醫師問我:「你看過你的傷口嗎?」;「你想我會看嗎?」我如是的回答;醫師熱心的幫忙道:「來!你現在看看吧!」「傷口癒合得挺好的,不是嗎?」,我的視線緩緩的移到胸口;我真不知自己是否有一天能夠從當時的震駭中恢復過來。

我對自己說:「乳房不是那麼重要」,我私下開解自己「在這地球上已有成千上萬女性切除了一邊乳房,比如說美國前總統福特夫人、還有…… 」,「我怎麼想不起來還有誰?」,「我會沒事的,只不過時機非常不好而已,因為我還年輕,而且未婚。」我這麼想著。

回家後的第一個早上,醒來時心情壞透了,「我在騙誰?」「我到海灘戲水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淚水如洪之破堤,我難過得整個人精疲力盡了。

我那段充滿憤恨、沮喪和惶恐的日子裏,非常感謝我當時的男朋友,也就是現在我的先生,因為沒有他的扶持及憐愛,可能就沒有今天如此健康的我。他常常告訴我一些勉勵的話,句句是那麼的溫馨感人。記得當時我曾經告訴他說:「我不再是個引人注意、讓人羨慕的漂亮女孩,因為我不再是個『完整』的女人。」他說:「完整?妳認為女人是什麼?是終生保證完好的器具嗎?一個零件壞掉就整個不再有用了嗎 ?你所失去的部分對地球沒有絲毫的貢獻,沒有了一個乳房,妳仍然充滿智慧,不是嗎?」

我很幸運乳癌並沒有把我生命奪去,每次我忘了為此感恩時,耳際就會浮起靜子的聲音─她是一位八歲患有血癌的女孩,情節是我問她想要什麼禮物?她想了好久,最後說:「我不知道,我有一隻史努比和芭比娃娃,我什麼都有了!」靜子說得對!

「媽咪ㄋㄟㄋㄟ」、「哇…哇…」,一前一後的聲音瀕瀕傳來,我看我需要停筆了,因為我那一歲半可愛的兒子「豬仔」已經吵著肚子餓要喝奶,同時甫兩個月大的小公主「阿葳」也吵著要人哄她睡覺了。 衷心的盼望,如果您正在做化學治療或手術後,仍然慌恐無法敞開心情的病友,請勇敢的走出來,讓我們陪您一起攜手渡過這段較為難敖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