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乳癌的荷爾蒙治療

兩個月內TAMOXIFEN的抗癌效果就可以開始,連續使用TAMOXIFEN五年可使對側乳癌發生率降低一半。 停藥後十年,仍具有降低乳癌的作用。 服用TAMOXIFEN的禁忌主要是懷孕以及哺乳中的婦女。因為TAMOXIFEN可能導致胎兒畸形

文 / 一般外科醫師 余本隆

乳癌荷爾蒙治療的源起

隨著時代的進步對於乳癌的治療有著日新月異的發展,但簡單的來說,我們可以把現階段有關乳癌的治療分成以下幾個大類,包括外科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荷爾蒙治療等等。要特別強調的是這裡所謂的荷爾蒙治療與一般停經後婦女補充荷爾蒙是完全不同,不可混為一談的。一百年前彼德生醫師(Dr。 George Beatson)以摘除卵巢方法來治療停經前乳癌患者,企圖以降低荷爾蒙刺激的方式來治療乳癌,開創了乳癌荷爾蒙治療法的先河, 但他發現這其中僅有約三分之一的病人(37%)對此治療方式有效。一直到了1974年荷爾蒙受體(ER)的陽性與否與乳癌是否對荷爾蒙治療有反應的關係才被建立。研究顯示在受體成陽性的乳癌患者中百分之六十對去除卵巢治療有反應,但在ER陰性的病患群中,僅有十分之一的人對去除卵巢有病情治療上的改善。

TAMOXIFEN 的作用機轉

西元1977年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通過TAMOXIFEN的臨床使用,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治療乳癌使用最多的藥物。TAMOXIFEN是乳癌荷爾蒙治療藥物的一種,它的作用方式與化學治療不同,它是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而不是直接殺死腫瘤細胞,它與動情素結構相類似,但卻不完全相同,可抑制可被動情素刺激生長的乳癌細胞,但在另一方面它同時仍具有部份的動情素功能,可降低骨質疏鬆及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舉例來說動情素就像一把鑰匙,而乳癌細胞上的ER就像一把鎖頭的鎖孔,當動情素與荷爾蒙受體結合時可引發一連串的反應而促進乳癌細胞的生長。而TAMOXIFEN就是與動情素結構類似的物體,它可插入鎖孔卻無法開鎖, 因此進一步佔據了鎖孔而阻止這個鎖頭被動情素給打開,亦即它可以與乳癌細胞上的ER結合,而阻止動情素與ER結合而進一步作用。研究結果顯示它不但可明顯降低乳癌病人在治療後的復發率及乳癌病人對側乳房罹患乳癌的發生率,也可降低其他高危險群患者的乳癌發生率。對於停經後的婦女而言, TAMOXIFEN的效果更為顯著。

使用TAMOXIFEN應注意的事項

服用TAMOXIFEN的禁忌主要是懷孕以及哺乳中的婦女。因為TAMOXIFEN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故對於準備懷孕或懷孕中的婦女不宜使用,它最大的危險性在於增加停經後的婦女得到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但若婦女病人之前接受過子宮切除手術則沒有這方面的影響。TAMOXIFEN可降低乳癌再發機會及明顯提高存活率。服藥所帶來的好處遠大於可能增加子宮內膜癌發生的危險,且在定期的追蹤下即使發生子宮內膜癌 早期診斷也是可以治癒的。我們該強調的是服用TAMOXIFEN的婦女應每年定期接受婦科檢查,並告知婦科醫師有使用TAMOXIFEN的情形。若有陰道不正常的出血亦應立即告知婦科醫師。

與其他藥品的交互作用方面,TAMOXIFEN可干擾抗凝血劑的功能,與化學治療藥物同時使用時可能增加血管栓塞的危險,所以多在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開始使用,目前認為連續使用五年治療效果最佳,若服藥期間仍屬停經前宜使用避孕藥以外的避孕方式來避孕。

使用TAMOXIFEN雖可能造成月經不規則,卻不會造成停經或提早停經,它不會抑制卵巢的功能,而是阻斷動情素對乳癌細胞的影響,在某些器官它反而具有類似動情素的功能,如降低膽固醇,抑制骨質流失以及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等等。簡言之,使用TAMOXIFEN大不同於切除卵巢般去除卵巢功能。 婦女朋友不該認為使用TAMOXIFEN就會降低女性的特質,我們該明白有關TAMOXIFEN可能的副作用,特別是增加子宮內膜癌發生的機會。但絕不該因此而否定使用TAMOXIFEN可有效提高存活率的事實。我們該強調的是定期婦科追蹤檢查的重要性,而對以前切除子宮的患者而言,則不再有增加子宮癌的影響,我們建議乳癌的患者應注意理想的生活形態,這包括低脂肪高纖維的飲食。均衡的營養並控制適當的體重,避免接觸到可能致癌的物質,特別是抽煙等等。

TAMOXIFEN可能引起的副作用

其他有關TAMOXIFEN可能出現較輕微的副作用有潮紅發熱,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外陰搔癢及陰道分泌物,以及皮膚出現疹子等等。這一些現象雖然不至影響生命卻可能為病患帶來許多生活上的困擾。以下介紹一些因應之道。

** 潮紅盜汗:使用荷爾蒙治療中的乳癌患者不宜補充動情素或黃體素來改善症狀,建議穿著自然纖維(如棉、麻等)織成的衣物而不要用合成纖維(如尼龍、混紡、聚乙烯等),以增加散熱透氣功能,選擇多件式的搭配以隨著環境變化方便穿脫調整也是很有幫助的。飲食方面宜選擇低脂肪低鹽低糖的飲食,多攝取新鮮水果蔬菜和穀類,少喝熱飲及酒精性飲料,少吃刺激性食物,少抽煙。此外規律的運動也有幫忙,但應盡量避免不定期的劇烈運動及過大的生活壓力。
** 月經不規則、陰道分泌物或乾燥:TAMOXIFEN可使婦女經量變少,在長期使用後停藥可能發生停藥後陰道出血,當有任何出血情形時應隨時告知醫師。使用TAMOXIFEN之婦女仍可有正常的性生活,若有陰道乾燥不適的情形可使用潤滑液或專用保濕乳液。
** 皮膚及頭髮乾燥變薄:避免使用強力清潔用品而應選擇性質溫和的香皂和滋潤保濕乳液,在飲食中注意維他命E的攝取要足夠,若有頭髮乾燥的情形坊間一些保濕性強的洗髮乳也是不錯的選擇。
** 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這些症狀通常只是暫時出現,可隨時間改善,但若症狀過於嚴重可告知醫師以適當藥物改善症狀。
** 皮膚出現疹子:若症狀輕微可在患部塗抹少許痱子膏乳液(Calamine lotion)以減輕不適,但若伴隨出現發燒嗜睡等症狀則需告知醫師處理。

規則服藥,定期返診

要再次強調的是對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乳癌患者,使用TAMOXIFEN可降低一半的年復發率,可讓年死亡率降低約四分之一,還可以使對側乳癌的發生機會減半,若是醫師在評估後建議您使用TAMOXIFEN做輔助治療,千萬不要擅自停藥,以免因小失大而增加後續治療的困擾,唯有與醫師共同合作,定期接受追蹤檢查,才是戰勝乳癌威脅的最佳對策。

===========================
有關TAMOXIFEN常見問題與解答:
===========================

1. 我現在才35歲,醫師建議我使用TAMOXIFEN五年,到底開始服用TAMOXIFEN多久才開始作用,之後又可持續多久?
答:兩個月內TAMOXIFEN的抗癌效果就可以開始,連續使用TAMOXIFEN五年可使對側乳癌發生率降低一半。 停藥後十年,仍具有降低乳癌的作用。

2. 萬一一次忘了吃藥該怎麼辦?
答:因TAMOXIFEN的半衰期頗長,一次忘了吃不致於有太大的影響。不須另外補充下一次的劑量。只要下次按時記得吃即可。

3. 在服用TAMOXIFEN期間須注意那些副作用?
答: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在停經後的婦女會因使用TAMOXIFEN而增加子宮內膜癌的機會,所以應每年接受婦科檢查,並告訴婦科醫師有使用TAMOXIFEN的情形。另外停經後婦女不幸出現陰道出血,應立即至婦科做檢查,除此之外有關熱潮紅陰道分泌物,皮膚過敏等現象通常不至有太大的併發症,大部份也可能隨時間而逐漸改善,不須過於擔心。

4. 使用TAMOXIFEN後可懷孕嗎?
答:對於停經前的婦女,TAMOXIFEN有助孕的效果,但它卻可能造成胎兒畸形,故不宜用於懷孕中或計劃要懷孕的婦女,在持續一段時間的TAMOXIFEN的治療後,如要懷孕至少要停藥六個月以上。

5. TAMOXIFEN與化療藥物有何不同?
答:TAMOXIFEN為荷爾蒙治療的一種,藉與荷爾蒙受體的結合而抑制癌細胞的成長,而化療則是直接破壞或殺死癌細胞及其他快速分裂的細胞,故全身不適的副作用較荷爾蒙治療明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